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312万北京居民评出黑摩的、乞讨等八类“最上心”治安问题

312万北京居民评出黑摩的、乞讨等八类“最上心”治安问题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赵艳红 杨孟辰)“黑车、酒驾、拎扒、乞讨、犬类管理、自行车被盗、入室盗窃、无照游商”,看似不相关的八类城市管理难点,却是北京老百姓最“上心”的治安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调查出来的”、“凭什么说是群众最‘上心’的治安问题”,这些调查结论,全部源于北京市公安局在4月28日至5月15日开展的“百万群众大走访”问卷调查活动,通过对312万人次的有效走访,总结出群众最关注的社会治安管理问题,为北京市警方下一步打防专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4月28日至5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百万群众大走访”民意调查活动。期间,共有312万人次参与,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00.36万份。此次活动是北京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公安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工作部署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北京市公安局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的重要举措。

调查面涉及全市行政区域和主要群体,参与人数达312万,覆盖范围前所未有。区域上,此次调查活动发放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的2921个社区和村庄;既有面向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社区调查,又有针对广大网民以及在京外国人、高校师生、企业职工、出租车司机等特定群体的专门调查。数量上,共发放调查问卷113.3万份,收回95.9万余份;网上网民总点击量达187.4万余次,填写调查表4.4万余份,调查样本覆盖了全市行政区域和主要社会群体,确保了民意结果的广泛代表性。

从总体情况看,超九成受访群众对当前北京治安状况表示认可。76%参与调查的群众认为首都治安状况良好且稳定,21%的群众认同首都治安状况。另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在去年年底对有关“人文北京”建设情况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北京在安全指数方面的成绩最好,有高达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生活在北京很安全。

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关注的治安问题,主要集中在“八类问题”、“五类部位”和“十个点位”。

八类治安问题由高到低依次为:①黑车、黑摩的165247人次(11.78%),②散发小广告101147人次(7.21%),③拎包、扒窃97801人次(6.97%),④酒后驾车90140人次(6.42%),⑤偷自行车81649人次(5.82%),⑥城市流浪乞讨问题78266人次(5.58%),⑦犬类管理75393人次(5.37%),⑧无照游商73701人次(5.25%)。

五类部位由高到低依次为:①公交车站、地铁站241050人次(18.54%),②网吧148791人次(11.44%),③娱乐场所129334人次(9.95%),④农贸市场128338人次(9.87%),⑤繁华街区125399人次(9.64%)。

十个突出点位是:东城区北京站站前街,西城区西直门周边,朝阳区十八里店村、三里屯地区,海淀区五道口地区、中关村地区,丰台区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六里桥地区,大兴区黄村郁花园早市等地区,昌平区城铁昌平线沿线。

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根据民调结果,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和部位,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和各警种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确保问题件件有解决、民意条条有回应。同时,固化完善民意调查走访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民意调查和跟进回访,并逐步把民调结果引入治安形势社会评价体系和对局属单位工作绩效考评体系中,切实把民意贯穿于首都警务工作的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