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日本核泄漏事故可能將調至6級 專題

日本核泄漏事故可能將調至6級 專題

據新華社電 東電公司25日繼續向1號至4號機組核反應爐注水,同時準備儘快以淡水替代現階段使用的海水。

東京電力說,福島第一核電站實現冷停堆可能需要至少一個月。冷停堆指核電站全部機組反應堆內部溫度降至沸點以下,冷卻系統壓力恢復正常。

按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說法,當局將依據第一核電站周邊地區輻射水準評估事態嚴重程度,不排除調高核事件等級的可能。

一名官員說:“我們不排除把事件等級調高至6級的可能。依照事態發展,級別仍可能上調。”

依據“國際核事件分級表”,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8日把第一核電站核事件從4級提升至5級。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5日發佈數據,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廠房積水中放射物質濃度是正常狀況的1萬倍。

反應堆安全殼未受損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當天上午說,3號機組反應堆內壓力殼、管道或閥門可能受損。不過,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5日下午又表示,目前還沒有數據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反應堆安全殼受損。

3名作業人員24日進入3號機組渦輪間地下室鋪設輸電電纜時遭過量輻射,其中兩人接觸地面積水,皮膚遭β射線灼傷。兩名遭灼傷人員作業期間未穿高筒靴,雙腳浸入積水。東京電力25日說,地下室積水的放射物質濃度相當於正常水準1萬倍左右,而23日檢查作業現場時地下室幾乎沒有積水,輻射水準較低。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25日早些時候說:“現階段,我們的監測數據顯示,(3號機組)反應堆維持某些封閉功能,但受損可能性較大。”按西山的說法,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尚需進一步調查,以確認高放射性廢水如何在地下室積聚。同時,恢復機組供電和冷卻反應堆作業必須繼續。

另外,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分析,高溫可能已經熔毀3號機組乏燃料池內部分燃料棒。

日本首相菅直人25日晚間說,福島第一核電站形勢“依然嚴峻”。他向核電站周圍受輻射影響的農戶和商家致歉,同時向“冒生命危險”為核反應爐降溫的作業人員致謝。

未見兒童輻射超標

據新華社電日本原子能災害當地對策總部25日說,甲狀腺抽檢結果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20公里至30公里區域內兒童沒有發現輻射超標病例。

對策總部24日在核電站西北部福島縣川俁町選取66名15歲以下人群檢測甲狀腺,包括14名1歲至6歲嬰幼兒。兒童較成年人更容易遭受放射性物質的影響。據報道,接受檢測的個體先前沒有服用含碘藥劑。

日本官房長官表示

不排除擴大疏散範圍

據新華社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25日上午說,由於核輻射危機持續、物資補給困難,不排除要求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20公里至3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進行疏散避難。

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放射性物質泄漏事故後,日本政府已宣佈疏散核電站周邊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並要求20公里至3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留在室內避難。但隨著核輻射危機的持續,該區域希望主動疏散避難的民眾增多,生活必需品等物資補給也都比較困難,是否需要擴大疏散範圍成為一個議題。

枝野幸男25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現在不能否定擴大疏散避難範圍的可能性,可能會根據輻射量的變化來決定。他呼籲該區域居民自主撤離,同時要求地方自治體做好相應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