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福島第一核電站意外頻出 形勢充滿不確定性

福島第一核電站意外頻出 形勢充滿不確定性

資料圖:這張日本東京電力公司3月22日發佈的照片顯示,工作人員用灑水設備為福島第一核電站4號反應堆噴水。新華社/路透
新華網東京3月23日電福島第一核電站6個機組22日晚全部接通外部電源,日本方面為控制核事故影響邁出重要一步。但23日又有意料之外的問題浮現,包括 1號機組反應堆過熱、2號機組輻射可能嚴重超標、3號機組冒出黑煙以及工作人員受傷等,這些都凸顯出形勢依然充滿不確定性。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3日說,1號機組反應堆內溫度當天一度升至400攝氏度,直至當地時間上午10時(北京時間9時),依然處於390攝氏度的非正常水準。反應堆設計最高溫度為302攝氏度,因此需要繼續向1號機組注入大量海水。
2號機組搶修工作也可能遇到麻煩。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稱,2號機組當天一度監測到輻射水準超過每小時500毫西弗,迫使部分搶修工作暫停。但稍後,東京電力公司否認這條消息,稱這不是事實,搶修工作沒有暫停。
不管2號機組輻射水準有無超標,搶修工作都不太可能一帆風順。此前兩天,2號機組曾冒出白色蒸汽。但日本方面解釋稱,這些白色蒸汽應該是注水後產生的水蒸氣。
3號機組23日下午又冒出黑煙,現場工作人員被迫撤離。此前兩天,3號機組也曾冒出黑煙和灰煙,日本方面猜測是油或者其他一些殘骸自燃造成的。
3號機組冷卻系統受損非常嚴重。此前幾天,該機組一直是日本方面工作的重點,因為它與其他機組不同,使用的是钚鈾混合氧化物燃料(MOX),這種燃料比普通鈾燃料更不穩定,一旦泄漏,危害甚大。
3月11日大地震發生時,4號機組正處於維修期,堆芯沒有燃料,無需擔心堆芯熔毀問題,但乏燃料池情況如何,目前缺乏準確數據。23日,對4號機組注水的作業仍在繼續。
雖然地震發生時同樣處於維修期的5號和6號機組可能是第一核電站問題最小的兩個機組,但國際原子能機構23日說,大地震和海嘯給這兩個機組造成了相當大的破壞,目前破壞程度尚不清楚,因此無法精確制定一個工作時間表。
工作人員22日成功將福島第一核電站6個機組與外部電源接通,現在準備嘗試恢復所有機組的正常供電並重啟機組各項控制系統。如能順利重啟機組內冷卻、監控等相關設備,危機將得到進一步緩解。
需要澄清的是,接通外部電源後,要恢復機組 的正常供電還需要相當一段時間。以3號機組為例,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該機組中央控制室內照明系統已恢復,但對解除危機更為重要的數據監控設備、水 泵及反應堆冷卻設備等還需要仔細檢查,以確定能否使用。至於檢查需要多少時間還是未知數。
除了設備受損情況不清,還要擔心各種意外事故。22日晚在為核電站接電時,就有兩名工作人員意外受傷,好在他們都沒有受到輻射。
正如國際原子能機構22日所言,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總體情況在好轉,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