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阿盟谴责对利动武(国际视点)

阿盟谴责对利动武(国际视点)

 3月22日,从利比亚逃出的外国工人在利比亚与突尼斯边境附近的难民营里艰难度日。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综合人民网驻外记者报道:北约军舰23日开始在利比亚附近海域巡逻,的黎波里22日再次遭到空袭。美国海军23日派出由3艘战舰组成的“巴丹岛”号两栖集群前往地中海参与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联合国难民署表示,目前已有32万难民逃离利比亚,阿盟与非盟认为西方的军事行动已偏离联合国决议,呼吁立刻停止军事打击。

北约接过指挥棒

美联社23日报道称,北约军舰23日开始在利比亚附近海域巡逻,以实施联合国关于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的决定。此举被视为北约开始“担当”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的责任。

加拿大军队准将阿曼德当天透露,代号为“联合保卫者”的海上军事行动已经展开。法国军方22日说,法军派往利比亚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当天首次参与了对利军事行动。

北约28个成员国大使2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北约已决定对利实施武器禁运,北约在地中海的军舰和战机将参加行动,负责监控和拦截涉嫌非法向利运送武器或雇佣军的船只。据了解,北约的行动将由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指挥中心统一部署。先期部署游弋在地中海附近执行常规任务的2支舰队进行巡逻,其中包括2艘护卫舰、6艘扫雷艇和1艘补给舰。未来几天将有更多的北约成员提供支援。

据法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22日通过电话交谈达成一致,同意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法国总统办公室也证实说,法国和美国就如何利用北约指挥架构达成协议。

正在萨尔瓦多访问的奥巴马22日表示,这是一次时间、范围均有限的行动,参与行动的各方将共担成本。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估算,美军迄今已花费2.25亿美元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美国军事专家估计,完全建立禁飞区的花费可能达到8亿美元,维持禁飞区一周花费约为1亿美元。美国国会一些共和党议员批评奥巴马政府未经国会授权便军事干涉利比亚,认为军事行动加重了美国纳税人的负担,一些民主党议员也批评奥巴马的决策将美国引入另一场美国“无法负担”的战争。

卡扎菲号召抵抗

利比亚23日释放了此前扣留的2名法新社记者和1名摄影师,他们是上周在利东部地区被扣留的。22日晚,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天在的黎波里公开讲话的视频。卡扎菲对数千名支持者宣称绝不屈服于西方的军事打击,将会战斗到底,“直至最后胜利”。这是多国部队军事打击利比亚之后,卡扎菲首次公开亮相。

据半岛电视台23日报道,国际援助机构表示由于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和反政府武装的冲突升级,利比亚人民正面临严重的医疗物资短缺问题,食品价格飞涨。因为战事,很多地区难以进入,援助工作困难重重。

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卡塞拉22日表示,已加强向跨过利比亚边界的难民提供食物行动。鉴于利境内的粮食价格在过去几个星期内急剧攀升,粮食计划署向利东部地区运送了1500吨食物,并还准备了6000吨食物以应对紧急需要。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在利比亚与埃及交界地区建立了诊所,可以24小时提供医疗服务。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截至目前,共有32万难民逃离利比亚。

禁飞区“完全走样”

阿拉伯媒体有评论称,阿盟和非盟已经意识到,它们心目中的“禁飞区”已经走样,法英美等国的军事行动显然已偏离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指明的方向。阿盟公开谴责对利动武,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也呼吁立刻停止军事打击。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驻阿盟代表瓦哈布在22日举行的阿盟常务磋商会上呼吁“限制”当前在利比亚禁飞区的军事活动,称该行动已“完全走样”。他建议,禁飞应仅限制利比亚军用飞机,不应包括民用飞机,以方便滞留在利的外国人撤离,同时要求保证利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并保护其周边国家不受影响。他还提出,阿盟和非盟应协助利比亚对峙双方制定对话日程。

另据沙特中东报网站报道,22日,阿尔及利亚外长迈德勒西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军事干预和空中打击利比亚远远超出第1973号决议所授权的行动范围,呼吁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入侵和干预”。拉夫罗夫也表示,利比亚局势恶化可能导致该地区滋生新的恐怖主义力量。

科威特通讯社报道,22日,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突尼斯与突总统迈巴扎会见后表示,非盟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维护该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表示“在所有办法都用尽前,不应急于诉诸武力”。他强调,非盟将独立实施解决利比亚危机的“路线图”计划,将为设在班加西的“国家委员会”与的黎波里的利比亚政府安排对话,“以尽快结束冲突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