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利比亞會不會是下一個伊拉克?

利比亞會不會是下一個伊拉克?

中廣網北京3月22日消息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今天是西方聯軍對利比亞發動軍事行動的第三天。西方導彈接連砸向利比亞,這些不禁讓人想到8年前的伊拉克。狂轟濫炸之下,利比亞的前途究竟如何?它會不會是“下一個伊拉克”?

從國際環境來看,當初打伊拉克,美國人繞開了聯合國,打出的是“反恐”旗號。這一次的行動,卻有聯合國在利比亞實施禁飛區的決議,是為了解決當地的人道危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東研究室主任李國富:美國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武器為由,不顧聯合國的反對採取單獨的行動對伊拉克發動了戰爭,聯合國沒有通過任何決議。但是利比亞的這個情況不一樣,等於說是聯合國擔心利比亞的衝突會造成危機,在3月17號通過了1973號決議,在利比亞上空搞禁飛區。現在北約根據這個決議在上空搞禁飛區。

但利比亞正在發生的事情似乎與實施禁飛區的目的不符,轟炸造成大量平民傷亡,這到底是解決人道危機還是造成更大的人道災難?西方干預過頭,自然遭到國際社會很多質疑。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偉認為,從本質上說,無論是伊拉克還是利比亞,西方國家攫取利益的本質沒變。

李偉:我們認為當初的伊拉克問題所處的國際環境和今天就是利比亞所處的國際環境並沒有發生一個根本性的變化,就是說美國、西方這些國家試圖在中東推行的一些中東民族改造計劃這些東西實質性的沒有發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