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省部級以下官員將不配專車 升遷“車隨人走”

省部級以下官員將不配專車 升遷“車隨人走”


昨日(7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原副書記李宏透露,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分別針對省部級和省部級以下單位做出規定,省部級官員提升職務後,也不能換車,“車隨人走”。

中辦發文規范公車

據了解,這份文件已下發到各級黨委政府,但尚未向社會公布。3月初,財政部根據此辦法出臺《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預算決算管理辦法》,從預決算關口加強對公務用車的管理。

另外,各省份就此辦法正在修訂地方法規,在新辦法出臺前,一律停止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的編制和配置審批,並重新核定公務用車編制。

公車購買數量將下降

李宏說,這次公車改革啟動後,公車購買數量應會有一定下降。另外公車改革需要一個過程,逐步進行。

之前公車改革提了多次,但中央和地方,發達地區和邊遠地區情況不一,牽扯面大,數量也多,一些地方有畏難情緒,另外也可能觸動很多幹部切身利益。

據李宏介紹,公車改革肯定要推,這次中辦和國辦的文件下發後,地方再據此進行調整。今後還將通過市場機制、貨幣化的方式改革。

亮點

1 省部級官員配車延至8年一換

據李宏透露,公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規定,省部級官員配車,使用年限從5年一換變為8年一換,8年後車若還能用,將繼續使用。省部級官員配車排量要求未降低,但費用要求降低。

省部級官員提升職務後,也不能換車,不管升職還是平級調動,車都要跟人走。以前,一般幹部提升,或從甲單位調到乙單位,都要報備、請批購買新車。

2 省部級以下單位車輛不固定到人

對于省部級以下單位,新辦法除規定排量和價格外,還要求按人員編制定車輛的多少,但車輛不能固定到人。

廳局級以下幹部,就按以前的規定也是不配專車,但現在很多縣鄉一級幹部配備專車,“那是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