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美軍出動隱形飛機轟炸利比亞

美軍出動隱形飛機轟炸利比亞

這張美國海軍提供的照片顯示,3月19日,美國海軍“巴裏”號導彈驅逐艦向利比亞發射“戰斧”巡航導彈。美軍參謀部主任威廉‧戈特尼19日說,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軍和英軍軍艦與潛艇當天向利比亞發射了上百枚“戰斧”巡航導彈,襲擊了利比亞的20多處防空設施。新華社/美聯


新華網華盛頓3月20日電(記者王豐豐 冉維)美軍參謀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0日說,在利用導彈展開第一輪打擊之後,美軍當天出動B-2型隱形轟炸機等戰機,對利比亞展開新一輪打擊。利比亞的防空能力遭到“大幅削弱”。

戈特尼在五角大樓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空軍當天出動3架B-2型隱形轟炸機轟炸了利比亞。這些隱形轟炸機的打擊目標是利比亞軍用機場。除隱形轟炸機外,美軍還出動了兩棲作戰艦配置的“鷂”式垂直起降戰機等飛機,與英、法兩國戰機一道,在反政府武裝佔領的班加西附近攻擊利比亞政府軍地面部隊。聯軍在軍事行動中沒有損失戰機。

戈特尼稱,經歷兩輪襲擊之後,利比亞的防空能力“大幅削弱”,美英法三國眼下建立的禁飛區覆蓋利比亞大約三分之一國土。除了這三國,眼下加入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國家還包括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時和卡塔爾。他說,利比亞部隊眼下面臨重大壓力,遭到分割孤立,處于顯著混亂之中。

戈特尼說,聯軍並未專門將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列為打擊目標,但他不能保證卡扎菲的人身安全。他稱,美軍方面沒有證據顯示利比亞平民在轟炸中死傷。

戈特尼說,眼下尚不能確定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將持續多久,美軍也不能排除發動進一步打擊的可能性。美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米歇爾‧弗盧努瓦當天在接受採訪時也說,建立禁飛區並非軍事行動的終點,而要利用戰機在城市地區攻擊坦克與裝甲車將十分困難。

  在19日的打擊中,美英兩軍一共發射了超過110枚“戰斧”巡航導彈,打擊了超過20處利比亞防空目標。這些目標包括“SA-5”型遠程地對空導彈陣地、預警係統和重點通訊節點等。利比亞官方宣布,西方國家對利比亞發動的軍事行動已造成64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