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非盟說利比亞政府承諾停火 美軍移交大部分指揮權

非盟說利比亞政府承諾停火 美軍移交大部分指揮權

圖表:非盟重申反對外國軍事幹預利比亞 新華社發


新華網北京3月2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非洲聯盟(非盟)委員會主席讓‧平當地時間25日深夜說,利比亞政府承諾實施停火。美軍官員當天宣布,美軍已向北約方面移交對利比亞軍事行動大部分指揮權。

非盟當地時間25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總部與利比亞政府代表團就利比亞目前局勢舉行會談。讓‧平在當天深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代表團口頭承諾利比亞政府將全面落實非盟關于利比亞問題的路線圖計劃。利比亞政府承諾實施停火,並實行政治改革,以解決國內危機。

非盟關于利比亞問題的五點路線圖計劃主要包括:保護平民和結束敵對行動;保障受影響的人群接受人道主義援助;啟動不同政黨之間的對話,朝著結束危機方向努力;建立有廣泛代表性的過渡時期和啟動必要的政治改革,滿足利比亞人民的訴求等。

美軍參謀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美軍正在向北約方面移交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這一行動的三大部分已移交了兩部分,即對利比亞的禁飛區巡邏任務與海上武器禁運任務指揮權。目前保護平民的任務仍由美軍指揮,具體移交細節和時間尚未確定。他預計,這一任務將來也將由北約方面接收。

戈特尼說,在過去24小時內,聯軍繼續向利比亞發動空中打擊,共發射16枚“戰斧”巡航導彈。他說,聯軍在反政府武裝控制的艾季達比耶城外攻擊了政府軍地面部隊,並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附近打擊了利比亞軍事指揮目標。

據卡塔爾通訊社25日報道,卡塔爾戰機當天開始在利比亞空域執行巡邏任務。這是阿拉伯國家首次參與由法國、英國和美國發起的打擊利比亞的軍事行動。繼卡塔爾之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外長謝赫阿卜杜拉也于日前表示,阿聯酋將派戰機參加上述軍事行動。

北約成員國、克羅地亞國防部長博日諾維奇25日說,克羅地亞目前不會參與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現在談論這一可能性還為時尚早。

聯合國難民署25日說,利比亞東部一些地區大量平民為躲避戰火逃離家園。截至23日,有超過35萬人離開利比亞。

  本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1973號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從19日開始,美國和法國、英國等一些歐洲國家連續數日展開對利比亞的軍事打擊。利比亞衛生部門官員說,至少有114人在西方軍事打擊中死亡、445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