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中國網事)班禪:以自身才華為國家獻計獻策

(中國網事)班禪:以自身才華為國家獻計獻策

自身才華為國家獻計獻策

——專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


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右)在討論會上。 當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宗教界委員就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展開熱烈討論。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崔靜 熊爭艷) 2011年全國兩會,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第二次以政協委員身份參加全國政協會議。

怎樣看待政協委員肩負的責任?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支持西藏等民族地區發展有何看法?如何評價西藏和平解放60年來發生的變化?……圍繞這些話題,這位“最年輕的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

以自身才華為國家獻計獻策是政協委員的神聖職責

記者:如何看待政協委員的身份與責任?

班禪: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去年我還是新委員,雖然今年也不能說是老委員,但是這一年來,兩次參加政協會議,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全國人民對廣大政協委員寄予的厚望。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該怎樣與大家共商國是,為國家繁榮、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穩定建言獻策?過去,我只能從電視、報紙等媒體中有所了解,雖然身邊也有一些代表和委員,但畢竟也只是聽說。這一年來,通過親身體會,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作為政協委員的神聖職責,就是通過自己的能力、才華,為國家獻計獻策,建功立業。

我屬于宗教界別,這個界別裏有信奉伊斯蘭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多種宗教的委員,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信仰,講著不同的方言,但是大家講話的目的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國家和人民。在這裏,我感受到了“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的內涵。

在小組討論上,我對各方面的問題都很感興趣。為了共同的目標,大家在一起探討。我相信通過各方面的努力,我們的國家會建設得更加美好。

記者:兩會期間如何安排學習和生活?

班禪:兩會期間,我依然要學經、誦經,這是每天的必修功課。在不影響參加會議的前提下,我會合理安排學習時間,有幾位經師從各方面輔導我。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政協委員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前右一)在聽會。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慈悲為懷、普度眾生就是要讓宗教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記者: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家將加大對西藏等民族地區發展的支持力度有何看法?

班禪:溫總理的報告很全面,其中和我們關係最直接的就是,總理提出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發展、社會和諧中的積極作用。這些講話的內容,中央領導也多次在不同場合指出過。這是多年來黨和國家對宗教界寄予的厚望,也是對藏傳佛教界寄予的厚望。

佛教的教義宣揚的就是慈悲為懷,普度眾生。怎樣能夠真正地把慈悲為懷、普度眾生付諸實踐?就是要讓宗教在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在這方面,我們需要進一步探索。

我感覺到藏傳佛教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也到了最關鍵的時期。讓歷經千百年滄桑的藏傳佛教在21世紀發揮作用,促進國家繁榮、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穩定,是將藏傳佛教傳承下去並得到弘揚的唯一途徑。如果藏傳佛教對社會沒有起到積極作用,就不可能弘揚下去,任何文化都是這樣。現在,各種先進的文明迅猛發展,藏傳佛教怎樣在新的時代為人民服務、為國家服務,這是一個需要努力研究的方向。

國家提出未來五年加大對西藏發展的支持力度,在這方面我充滿信心。為了解百姓的心聲,在過去的一年裏,我到西藏的日喀則、拉薩、山南和青海玉樹等地走訪,了解百姓的生活狀況和想法。當然,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光有這些還不夠,我還要繼續學習和領會中央精神,了解老百姓的心願,把政協委員的職責付諸實踐。

記者:目前藏傳佛教在西藏的傳承狀況如何?

班禪:藏傳佛教的傳承,一方面靠我們長期以來保持的宗教傳統;另一方面,我們也要適應今天的社會,在宗教教義教規的闡釋上與時俱進。



西藏和平解放讓西藏人民真正做了主人

記者:如何評價西藏和平解放60年來發生的變化?

班禪:1951年人民解放軍順利進藏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給西藏帶來了歷史性轉變。60年來,西藏各族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家對西藏百姓的生活非常關心,特別是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後,對西藏出臺了一係列新的優惠政策。西藏的老百姓不僅信仰自由,而且生活越來越富裕。你到西藏去看一看就會發現,安居工程讓老百姓的住房條件有了很大改善。舊社會住在馬棚裏的農牧民,如今住進了樓房;以前祖祖輩輩沒有固定住所的遊牧民,現在有了固定住所。無論是想要做生意、學知識,還是想到寺廟出家,只要自己願意、自己努力,就可以去做。這些在舊社會是不可能實現的。是西藏和平解放,讓西藏人民真正做了西藏的主人。

信教者首先應愛國守法、愛教守戒

記者:作為藏傳佛教代表人士,如何看待依法管理宗教事務?

班禪:代表人士的稱謂可不是輕易就能得到的,需要在護國利民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像我的前世大師十世班禪,他就是藏傳佛教界的傑出代表人士。我也會向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宗教事務屬于社會公共事務,如文物保護、大型宗教節慶活動、宗教活動場所維修等,需要文化、民族、宗教、旅遊、環保等部門協助,因此需要法律法規予以規范。既然宗教活動屬于社會活動,而我們就生活在法治社會中,為了使宗教事務平穩、和諧發展,只有依法管理,這對于推動宗教長期健康發展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由是相對而言的。佛教、道教的一些戒律在很多人眼裏是不自由的,但是我們信教者認為這是合理的、可行的。法律的要求是道德的底線。無論我們信奉哪種宗教,首先應該做到愛國守法、愛教守戒。在法律的基礎上,在道德上自律、慈悲、友愛、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