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中国民间掀起为日本捐款潮

中国民间掀起为日本捐款潮

3月14日,复旦大学日本留学生会和中日交流沙龙共同主办的为日本灾区募捐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此次募捐活动将持续3天,所有善款将经由上海日本大使馆送往重灾区域。新华社签约摄影师 刘畅摄


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引发的灾难让世界震惊。中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除了在政府层面上对日本表达了关切并提供援助以外,民间也掀起了援助日本的浪潮:大批学者、普通民众以及民间机构等开始以捐款等方式表达对日本人民的鼓励。

在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上,自12日以来,已经有大批网友留言,表示愿意援助日本人民。网友“东走西游一--ss”16日留言说:“我通过红十字会捐了2000元,虽然微不足道,但希望能帮助到福岛县的灾民,一切平安!”网友“自由的心自由的人”留言说: “作为一名普通中国公民,对日本此次不幸遭受特大地震十分痛心!每日关注新闻,期待有更多人被救,期待尽快制止核泄漏,期待尽快让灾民过上正常生活!”

15日,百名中国学者通过《环球时报》联名倡议援助日本,引起了日本时事通讯社等媒体的关注。16日,又有30多位中国学者表示愿意响应倡议,以各自尽可能迅速、有效的行动,通过捐款等方式援助日本。倡议的发起者之一、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廷江教授说:“捐款是微不足道的,这是大家表示自己心情的一种方式。希望我们的声音能传到日本,让日本人民了解到,全世界都在声援、关注他们,分担他们的痛苦,希望日本人民尽怏战胜灾难。”16日,环球时报社决定响应学者们的倡议,向日本地震及海啸灾区捐款10万元人民币。同日,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中国红十字会递交了对日本的捐款。 。

此外,日本地震发生后不久,清华大学校园里为日本募捐的活动就开始了。校友会、基金会、学生会等多个学生组织和社团在校园里的数个地点设立捐款箱。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复旦大学等中国高校。日本“搜索中国”网站16日报道说,在2008年遭受特大地震的中国四川,当地企业纷纷发起“报恩”活动,为日本地震捐款,回报当时日本对其的救助。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西淳也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大使馆的新闻文化中心接到很多中国老百姓的电话,表达对日本灾区民众的慰问、鼓励和同情。中国一些大学、团体、协会甚至个人纷纷表示捐款意愿。西淳也说: “我们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现在的情况是,大使馆还没有设立直接接收捐款的渠道。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怎样接受中国朋友的捐款。”西淳也还提到,有些中国朋友想把药品直接邮寄到日本,但是因为法律的限制无法寄到。他认为,缺少药品和汽油的问题恐怕需要日本自己解决,日本其他地区应该还有汽油和药品,目前尺是因为灾区交通中断,车辆、船只韵进出受到限制和阻碍才造成紧缺的。他请中国朋友们不用太担心。据悉,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开展募捐活动,日本红十字会也已开始受理捐款。

在募捐现场,一名日本留学生高举“日本加油”的旗子。


复旦大学日本留学生会自发组织募捐活动,帮助那些受地震影响的日本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