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貴州省省長表示,都想喝茅臺 茅臺當然貴

貴州省省長表示,都想喝茅臺 茅臺當然貴

茅臺漲價在兩會引發熱議。

在昨天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欠發達的貴州如何實現歷史性的跨越”記者會上,貴州省省長趙克志專門就此解釋,他表示,原材料上漲、供需矛盾以及流通環節加價等因素導致了茅臺酒漲價。

趙克志表示,茅臺酒有“國酒”之稱,但茅臺酒漲價是企業行為。近年來茅臺酒的原材料、人工、運輸成本各個環節都在不斷攀升。“我看了茅臺酒公司提供的一個材料,原材料成本增長了28%。成本上升是茅臺酒廠調整價格的一個主要原因。”

據介紹,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的53度飛天牌茅臺酒,批發價由一瓶499元提高到619元,零售價上調到799元,“因為原材料上漲了28%,總的價格上調了20%左右。”

他說,促成價格上漲的第二個主因是供需矛盾突出。茅臺酒由于生產工藝特殊,不能短期內迅速擴大生產能力和市場的投放量。“今天生產了,要五年以後的今天才能投放市場。”以2011年為例,今年計劃生產量29000噸,但是今年投放市場的茅臺只有11000噸,“也就是說,五年以前的產量就是今天的銷量。”

趙克志同時表示,流通環節加價是導致價格上漲的另一個重要原因。“物以稀為貴,供求關係擺在這裏,流通環節加價比較多。”

■現場花絮

如何識別真茅臺 省委書記現場教


  趙省長對茅臺酒漲價的回答一結束,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則給記者上了一堂茅臺酒的真假鑒別課。

“我補充一句,貴州茅臺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茅臺酒絕對是保真的。”栗書記接著分析市場上真假茅臺的各種情況:“一種是在茅臺鎮,經過注冊批準的、合規合法生產的一些酒廠,他們生產的酒,用了近似茅臺酒的品牌。有人就以為是假酒,實際上是‘倣冒’;還有一種情況,茅臺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酒,這一批和另外一批在口感上會有細微的差別,常喝茅臺酒的人,喝到這一批感到很好,喝到下一批口感有變化了,誤認為是假酒。”

他表示,除此之外,就是社會上有人收了空瓶回去制造假茅臺,“省長和我本人,借今天這個媒體的平臺,大聲疾呼,各級政府、各級工商部門、各級物價管理部門,以及有關執法部門,我們共同行動,一起來打假,一起來保護國酒茅臺這個民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