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南韓多家媒體熱炒南韓外交官遭遇“中國女間諜”

南韓多家媒體熱炒南韓外交官遭遇“中國女間諜”

據3月9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南韓多家媒體8日爆料稱,南韓駐上海總領事館3名外交官和一名中國女子“維持不正常男女關係”,並向這一女子洩露“國家機密”,所泄機密中包括南韓總統李明博夫人、哥哥的電話號碼。“一個中國女子撂倒3名南韓外交官”的桃色醜聞震驚了南韓。《東亞日報》8日稱,該案由這名中國女子的南韓丈夫捅出,他懷疑中國妻子是“間諜”。目前,涉案的3名南韓外交官中,1人已辭職,另外2人在接受調查。截止8日晚,南韓官方尚未就該事件公開表態。

報道稱,事件中的中國女子鄧某現年33歲,她的南韓丈夫J某37歲,為南韓一企業常駐上海人員。兩人結婚已有10年,有一個女兒。根據J某的供述,去年底他覺得妻子的男女關係和行蹤有異常,也聽到一些妻子“出軌”的傳言,遂查看她的物品,結果發現她的電腦裏不但有和南韓外交官H某“勾搭”的合影、K某寫的“親筆誓約書”和P某的照片,還有其他機密資料,包括南韓政府人事資訊、上海總領事館的簽證簽發記錄、南韓政府高層200多政要的電話號碼。報道稱,李明博夫人金潤玉的手機號碼、哥哥李相得的聯繫方式都在其中,這些資料都是普通人難以接觸到的。

韓聯社8日引述J某的話稱,已根據南韓法務部的要求將全部資料上交。此外,鄧某被發現的照片中,還有和2月3日剛離任的南韓上海總領事金正基的照片,因此他也被列為調查對象。金正基8日承認認識鄧某,但關係並不密切,鄧某在當地頗有人脈,他只是在社交場合偶遇合拍過3張照片。金正基還說,洩露的資料與自己保管的一致,但自己沒有洩露資料。他還稱,鄧某的丈夫J某身份不明,很難相信他的陳述是否真實。


“南韓政府一直在秘密處理此事”,韓聯社稱,去年11月醜聞曝光後,使館方面因不便介入在國外發生的婚外情,以“家屬健康問題”和“不適應上海生活”為由將3人送回南韓。此後,南韓國務總理室的調查顯示,法務部出身、負責簽證業務的H某的確與鄧某有不正當男女關係,還違反規定給她發放觀光簽證,但他交給鄧某的都是領事館的人事制度表等非機密文件。於是,有關H某的調查以他提出辭職告終。對P某和K某的調查仍在進行中,P某堅稱自己清白。南韓檢方8日稱,尚未收到相關舉報。

韓媒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中國女子鄧某究竟是什麼人?J某稱,妻子自稱是“公務員”,“聽說她父親已過世,有親戚當大官,其他的不清楚”。韓聯社稱,鄧某和南韓使館的關係非同一般,能“控制給誰發簽證”。南韓《世界日報》8日稱,中國正在全世界開展間諜活動,並積極使用“美人計”。一些南韓網民則推測:“這麼有能耐的女人說不定是北韓的間諜”。但《韓民族新聞》8日引用“外交高層人士”的話稱:調查顯示“沒有國家機密外泄,鄧某與中國政府無關”。

南韓媒體8日對該醜聞大加批判。《世界日報》稱這些外交官的行為是“能亡國的不倫行為”,還指責外交通商部應對不力,調查至今也沒得出結論。南韓《國民日報》8日報道稱,現在南韓在中國的9個使領館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進行內部檢查,特別是對領事業務和官員的私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

《環球時報》記者8日致電南韓駐上海總領館時被告知,總領事已回國,領館其他官員則拒絕對此事件置評。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韓媒的報道“獵奇”的成分更多一些,像報道中所說的李明博夫人、哥哥的電話都被洩露了,更是十足的噱頭,“總統親戚的情報”聽起來十分唬人,但實際上沒什麼大不了的價值。南韓媒體過去就經常用這種手法炒作北韓間諜,比如去年說北韓間諜潛入首爾,刺探黃長燁住所的位置,但實際上首爾人都知道黃長燁住在哪。

日本媒體此前也曾熱炒“自衛隊高官被上海酒吧女拉下水”。呂超說,日本、美國都經常出現“中國女間諜”的指控,但南韓很少。現在韓媒也開始加入這個陣營,說明“天安艦”事件後,中韓關係的民間氛圍在悄悄地發生不好的變化。南韓雖然從中國崛起中獲利不少,但在政治上附屬於美國,不能不迎合美國的戰略政策,因此“中國威脅論”近幾年開始在南韓變得很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