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多國正式開始軍事幹預利比亞

多國正式開始軍事幹預利比亞

3月19日,利比亞新聞官員穆薩‧易卜拉欣(右二)在的黎波裏舉行的記者會上宣讀卡扎菲信件全文。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19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美國、英國、法國領導人致公開信,態度強硬,措辭嚴厲。新華社記者 楊光 攝


多國正式開始軍事幹預利比亞

法國戰機19日向利比亞軍事目標開火,據稱,這些戰鬥機在利比亞境內“沒有遇到任何阻礙”。這標志著多國軍事幹預利比亞的揭幕。

法國軍方發言人19日說,法國戰機于當地時間19日下午5點45分(北京時間20日0點45分)向利比亞地面軍事目標開火。此次打擊的具體目標是一輛利比亞軍車。利比亞國家電視臺稍後也報道了相關消息。

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的消息說,多架法國軍機參與了有關行動,阻止忠于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部隊向反對派控制的東部城巿班加西推進。另外,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會在20日離開法國,前往利比亞。>>>詳細

法國戰機摧毀數輛卡扎菲軍隊裝甲車

法國媒體援引軍方的消息稱,巴黎時間17時45分左右,法國戰機在利比亞對卡扎菲軍隊的一部軍車開火,對利比亞實施首次空中打擊。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裏,法國“陣風”和“幻影-2000”戰機又進行了3次空襲,摧毀了數輛卡扎菲軍隊的裝甲車。

報道稱,共有20余架法國戰機參與了空襲,行動在晚間還將繼續。不過法國外交部長朱佩在當晚接受國家電視2臺採訪時說,法國不會展開地面行動。

這張美國海軍新聞部門提供的照片顯示,3月19日,美國海軍“巴裏”號導彈驅逐艦向利比亞發射“戰斧”巡航導彈。美軍參謀部主任威廉‧戈特尼19日說,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軍和英軍軍艦與潛艇當天向利比亞發射了上百枚“戰斧”巡航導彈,襲擊了利比亞的20多處防空設施。新華社/法新

美英向利比亞發射上百枚巡航導彈



美軍參謀部主任威廉‧戈特尼19日說,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軍和英軍軍艦與潛艇當天向利比亞發射了上百枚“戰斧”巡航導彈,襲擊了利比亞的20多處防空設施。

戈特尼當天在五角大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打擊行動于當天下午早些時候展開,美英兩軍一共發射了110枚至112枚“戰斧”巡航導彈,打擊目標主要是利比亞整體防空係統的“關鍵節點”,總數超過20處。他說,這些目標包括地對空導彈陣地、預警係統和重點通訊節點。他說,利比亞的防空係統主要為俄制係統,盡管比較老舊,但仍有可觀防空能力。

戈特尼說,這次打擊的目標主要位于利比亞西部沿海地區和首都的黎波裏附近。具體而言,這次打擊的目標包括利比亞的“SA-5”型遠程地對空導彈陣地。戈特尼說,去除這些導彈之後,利比亞的領空在最大程度上“洞開”,便于西方國家執行關于“禁飛區”的聯合國決議,美方“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也可隨之進入。不過他說,由于利比亞眼下處于夜間,因此美方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確認打擊成果。



挪威將派6架戰機參與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

挪威空軍19日已接到命令,6架F16噴氣式戰鬥機和相應空軍人員將于下周一開始飛往設在意大利西西裏島的北約空軍基地,參與西方國家主導的打擊利比亞的軍事行動。>>>詳細

利比亞官方證實多處目標遭到導彈襲擊

利比亞總人民大會秘書(議長)穆罕默德‧祖維19日證實,利比亞多處軍事和民用目標遭到導彈襲擊。

祖維在當晚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首都的黎波裏和東部城市米蘇拉塔遭到了來自于某些西方國家的導彈襲擊,造成平民傷亡,建築設施嚴重毀壞。他強調,這些針對利比亞人民的野蠻攻擊是在利方已經宣布停止所有軍事行動以及承諾進行全面的政治和經濟改革之時發生的。

祖維指出,針對利比亞的這種野蠻侵犯根本找不到任何借口,利比亞已經接受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停止打擊反政府武裝的軍事行動,呼吁聯合國和有關國家派遣國際觀察員監督停火。



資料圖片


英首相卡梅倫證實英軍已展開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

英國首相卡梅倫19日晚證實英國軍隊已經參與了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英國國防部當晚宣布,英國一艘潛水艇已經向利比亞防空目標發射了多枚“戰斧”導彈。

當天晚上卡梅倫在唐寧街首相府召開了政府緊急情況處理委員會會議。隨後在首相府門前發表講話說,英軍將作為國際聯合軍事行動中的一部分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此外,卡梅倫還強調,此次聯合軍事行動是“合法、必要和正確的”,是一項正義事業並符合英國的利益。

美國國防部長推遲訪問俄羅斯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傑夫‧莫雷爾19日說,國防部長蓋茨已把定于當天開始的出訪俄羅斯行程推遲一天,以應對利比亞局勢。


3月19日,利比亞新聞官員穆薩‧易卜拉欣在的黎波裏舉行的記者會上宣讀卡扎菲信件全文。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19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美國、英國、法國領導人致公開信,態度強硬,措辭嚴厲。 新華社記者 楊光 攝


卡扎菲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和美英法領導人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19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美國、英國、法國領導人致公開信,態度強硬、措辭嚴厲。

利比亞新聞官員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宣讀了卡扎菲信件全文。在致潘基文、法國總統薩科齊和英國首相卡梅倫的信中,卡扎菲說,安理會有關利比亞的決議是虛妄的,因為依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無權幹涉任何國家內政。這將對地中海地區國家和歐洲帶來消極的嚴重後果。


  資料圖片:3月17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部分安理會理事國代表舉手投讚成票。當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聯合國安理會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聯合國安理會17日通過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並要求有關國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利比亞平民和平民居住區免受武裝襲擊的威脅。

安理會當天上午再次就利比亞局勢舉行閉門磋商,于美國東部時間下午6時30分左右就法國、黎巴嫩、英國和美國共同提交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表決結果顯示,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有10個國家投讚成票,中國、俄羅斯兩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印度、德國和巴西三個非常任理事國投了棄權票。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當天在安理會通過有關利比亞局勢決議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說,中國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在安理會第1973號決議磋商過程中,中方和其他一些安理會成員提出了一些具體問題。但遺憾的是,不少問題沒有得到澄清和回答。因此,中國對該決議投了棄權票。


利比亞外長宣布接受聯合國禁飛區決議 立即停火


 資料圖片:3月18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利比亞外長穆薩‧庫薩出席記者會並宣布,利比亞接受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決議,立即停火並停止所有軍事行動。新華社記者楊光攝

利比亞外長穆薩‧庫薩18日宣布,利比亞接受聯合國有關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決議,立即停火並停止所有軍事行動。